close

  記者湯華明 見習記者黃金 實習生陳杜
  四川小伙子小陳來漢打工,在丟了身份證後沒法找工作、饑寒交迫的情況下多次夜間翻牆進入張潔的湖北格茵木塑園林景觀公司找吃的,後來卻意外發現張潔留下的溫情紙條(見本報2月9日A03和2月10日A06版報道),小陳壯著膽子與張潔見面後,張潔鼓勵他改過,並資助他回家,小陳感激之餘,表示要與父母去西北種棉花。
  昨天中午,張潔又將小陳從四川叫回武漢,決定為小陳安排一份工作,他說:“你並不適合去種棉花,不如就來我的公司學點技術,長點本領。”不會幹農活的小陳感激地說:“謝謝張叔叔,我遇到貴人了。”
  1
  無奈:
  “找不到工作,
  撿爛水果吃”
  與小陳一同吃過午飯後,記者與他進行了長時間的面對面詳談。小陳說,他是四川廣元人。去年6月,母親讓他在新疆阿克蘇看管30畝棉花幼苗。因為貪玩,他壓根沒註意到相鄰的田塊放水澆地,他家的棉花苗全部被淹死。十分生氣的母親狠狠訓斥他幾次,讓他幾天抬不起頭來,於是他揣著5000元錢來武漢會網友。
  7月初,小陳和網友一同來到漢口永清小路的一家公司當保安。不巧的是,他們當值的某天晚上,一輛電動車被盜,公司辭退了他們。心情不好的小陳連續幾天在網吧中過日子,更不幸的是,他的錢包、手機連同身份證被人盜個精光。
  小陳打算在漢口一帶的超市、賓館、物業找工作,他上過中學。可是人家一說拿出身份證登記,他就傻眼了。“一個多月時間,我先後去了42家單位,沒有身份證哪一家都不要我。我也沒有臉面回到父母的身邊去,更不好意思向父母要錢。”小陳無奈地說。
  小陳沒有了住處,他只能跟幾個流浪者住橋下、住屋檐下或者公園的樹下,“沒有墊的、蓋的,更沒有蚊帳,蚊子咬得我通宵睡不好。”
  小陳沒錢,只能在路邊的水果攤旁揀被棄的爛西瓜、香瓜、梨子吃。“水果是不能當飯吃的,只要見不到剩飯,我就要挨餓。”小陳說,和他一起的流浪漢總會拿回一些蝦、魚、肉回來吃,有時會分給他一些。“但他們不會告訴我在哪裡拿的,我吃別人吃剩的,經常餓得眼發花,走不動路。”
  2
  掙扎:“他們偷東西時我在陽臺站著”
  提起第一次進張潔的公司偷吃的,小陳低著頭說:“實在是沒有別的辦法了。”去年9月份的一天,公園裡的流浪漢們神秘地對小陳說:“我們晚上去個地方,那裡有吃的。”小陳感到一絲好奇。那天晚上,流浪漢帶著小陳來到了張潔公司的門口。
  “他們蹲在地上,讓我踩著他們的肩膀爬上公司的二樓。”小陳說,他突然意識到了這就是偷東西,他非常害怕:“我會變成小偷嗎?”可禁不住其他人的慫恿,小陳硬著頭皮上了二樓的陽臺,他說:“我的腿打顫,站在陽臺上看有沒有保安巡邏,生怕有人來捉我們!”
  站在陽臺上,小陳的肚子餓得咕咕叫,“我當時就在想,如果我進去了,是不是就和他們一樣了?”可禁不住肚子餓,小陳在掙扎一番以後,還是進去了,發現了自己最需要的——兩包方便面,一袋餅干,一盒薯片。
  拿到食物,小陳立馬拆開,大口大口地吃了起來。“我當時也有顧慮,害怕被捉,害怕自己成了小偷!可我實在太餓了!”小陳說:“他們翻箱倒櫃,不稀罕吃的,只想找東西賣錢。我勸他們不能拿電腦和圖紙,裡面的東西丟了,用錢買不回來。”
  3
  詫異:“真的會有人幫助我嗎?”
  “說實話,我後來覺得偷吃的很容易。”有了第一次的害怕和掙扎,小陳說他雖然還有很多顧慮,但禁不住肚子實在太餓,他還是會在迫不得已的時候,去張潔公司拿些吃的,其中有零食,有剩菜和飯。
  “大概在國慶節後,我看到冰箱里放了些滷菜。旁邊還放著一張紙條。”小陳說,紙條上寫著會給他準備吃的。他感到詫異,又感覺自己的行為不光彩,他將紙條放回了原來的位置,可是又覺得上面的字很流暢、大氣,他想留言人一定是個好人。“我當時就想,如果他能幫助我多好!”在房間里踱了一圈步後,小陳抱著試一試的心理在紙條上回話:“你是好人!”
  小陳說,第二天晚上,他又來到了張潔的公司,在冰箱里看到了第二張紙條,上面寫著會幫助他。“我真的很吃驚,真的會有人幫助我嗎?如果有人幫助我,我只想要一點兒錢,回四川補辦一張身份證,這樣就能找到一份工作了!”就這樣,他決定去見這個好心人。
  4
  悔悟:“不能自暴自棄,要自食其力”
  去年12月20日,小陳和張潔第一次見面。“我坐在亭子里等他,心裡非常害怕。我怕他找人抓我,我都做好了最壞的準備——被送去拘留。可我轉念一想,如果他真的想抓我,守株待兔就行了啊!”小陳說:“雖然心裡很緊張,可見到張叔的第一面,我就知道他是好人。”
  張潔見到小陳的第一面就很親切地問他:“是你嗎?多大了?哪裡人?”
  在得到答案後,張潔說:“你和我兒子一樣大。”
  從去年的12月20日到今年1月14日,他們共見了5次面。“張叔跟我說,他最窮的時候,是下火車時兜里只有幾十塊錢,可還是憑著毅力在武漢扎了根。現在的我可能比張叔當時強一點,他能做到,我也能做到。”小陳說,張潔給他講當兵時的事,跟他講創業中遇到的困難,還會給他錢買吃的,給他買衣服禦寒,這讓他感到非常溫暖。
  “張叔送我的那本《做人如水,做事如山》,我看了兩遍,但還想多看幾遍。我想如果不是張叔當時給我留字條,和我見面,和我談心,我不知道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小陳知道,不能再自暴自棄,要自食其力。
  5
  憧憬:
  “像張叔幫我一樣
  幫別人”
  “我只是初中文化,”小陳羞澀地笑著說,他在高一就輟學了,但他從小起就喜歡看書,“金庸的書是我最喜歡的,裡面的人物刻畫得非常瀟灑。”除此之外,小陳還很喜歡畫畫,他尤其喜歡徐悲鴻畫的奔馬,畫中傳遞的精氣神讓他的精神為之一振。
  也許就是受這股“精氣神”的影響,小陳在念初中時,就有自己做老闆的夢想。“不是羡慕老闆有很多錢,就是羡慕做老闆的人身上那股子闖勁。”小陳說,遇到張叔前,“當老闆”的夢想是很虛幻的,遇到張叔後,這個夢想終於具體了些。他說自己別的沒有,踏實和毅力是絕對有的。“別人不肯乾的活我都能幹,只要我能找到工作,我肯定好好乾。如果我能在30歲前,做到張叔這樣就好了,有家自己的公司,真誠善良地對每個人,這在我眼裡就是成功。財富可能是一個成功的標準,可我更欣賞張叔做人的大氣,這種大氣也是一種成功。”
  在和小陳對話的最後,小陳誠懇地看著記者的眼睛說:“在我最迷茫、最潦倒的時候,是張叔幫助了我,也可以說是拯救了我,我也要像張叔這麼大氣。如果我能成功,我也要像張叔幫助我那樣幫別人,這樣可能是對張叔最好的回報。”
  昨天下午,小陳將張潔給他安排工作的好消息告訴了遠在新疆阿克蘇的母親劉女士,劉女士興奮不已。
  目睹小陳的變化,張潔說:“俗話說,好事做到底,幫人幫到位。把他放在我身邊,我隨時能夠為他提個醒,更利於他成長、進步。”
  “溫情紙條”跟蹤報道  (原標題:被“溫情紙條”感化的小伙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26hrxv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